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ZT)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赎回选票行动(第二部分)

[说明:本博客转载的“第二部分“包含原文的第二至第五部分]

第二部分 发起人声明

1、任畹町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任畹町,北京市公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2日

2、侯文卓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侯文卓,天津市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4日

3、黄晓强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黄晓强,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4日

4、郭永丰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郭永丰,甘肃省武都县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5日

5、李维忠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李维忠,湖南省益阳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5日

6、万征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万征,浙江嘉兴选民,我不会选任何不与选民见面的所谓“人大代表候选人“。届时,如果没有一个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我将在2007年的地方人大代表选举中投弃权票。——2006年9月5日

7、刘安平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刘安平,广东省广州市选民。愿意参与发起并声明自己不参加2007基层人大代表选举,因为没有我认可的候选人,所以我声明公开放弃自己此次的选举权(并不表明我永远放弃),除非出现我认可的候选人。——2006年9月5日

8、黄登贵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黄登贵,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6日

9、刘德军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刘德军,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6日

10、范士贵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范士贵,湖北省武汉市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8日

11、吴一然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吴一然,北京市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10日

12、程广瑞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程广瑞,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12日

13、张治儒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张治儒,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14日

13、王飞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王飞,北京市房山区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14日

13、杨在新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杨在新,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9月14日

13、唐荆陵在2006-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换届选举中的个人声明:唐荆陵,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2006年8月30日

第三部分 赎回选票行动致全国选民的一封信

尊敬的选民:

你好!

如果你很少投票,甚至根本就没有投过票;
如果你本人也从没有参加过任何竞选;
如果你认为现在的代表无法表达你的意愿,无法解决你生活工作中的任何困难;
如果你担心有人擅自填写了你那神圣一票;
如果你认为现在的代表无力约束和监督政府各级部门;
如果你在本次选举中投了弃权票;
如果你将自己的选票投给了独立候选人却担心被黑箱操作排除了你的投票;
如果你是独立候选人,却没有机会监察选票的点算;

如果你不希望被你不满意、不认识的人来代表或领导你;
如果你不希望政府官员不对选民负责的状况继续下去;
如果你不希望贪腐之徒排挤廉能正直之士的悲剧继续上演;
那就参加我们的行动吧!选票的持有者才是国家的主人!国家主人的身份实质,就是在和平的年代,他们有权投下选票选举国家官员;在动荡的岁月,他们可以根据自愿拿起武器保卫家园!

你只需要一封平信,一个手机短信,一个传真,一个即时通讯留言,就可以参加这个行动,从而向世界宣告你的神圣权利!

你参加本次行动,表明你同意我们通过公开或者不公开的方式,在本届换届选举中发出和统计你的个人声明。你可以根据你在本次选举中的实际经历,参照我们的行动指南,决定你的行动方式。该声明是不可撤消的,请慎重考虑!

请不要忽视你手中的一票!这样的机会 5年才有一次!正是它赋予了国家主席及各级政权合法地位!

赎回选票行动发起人和义工小组
2006年9月28日

第四部分 赎回选票行动发起记录

A 缘起
唐荆陵

对我来说,本次行动的源头应该追溯到2003年底。当时,我在考虑着参加2007年的换届选举,希望到时竞选人大代表。在随后的几年中,我为此做了 一些准备,并和一些朋友交流。到了2006年的6月,所有的有关经历和思考又引出了一个新的设想:直接竞选省级乃至全国人大代表的可行性和意义,甚至具体 的操作方案。我再次和一些朋友进行交流,搜集了一些资料,最终却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想法。直到2006年8月底的一天晚上,似乎是水到渠成地有了这个设想。 于是有了以下的这一段文字。

1 我曾给一些关注公民罢免的人士讲过一个故事:
2 有一个人,家里有个宝贝,但他自己不知道这是个宝。被识货的人看到了,就给低价买走了。这原主人看见人家拿这个宝贝用,才知道自己做了冤大头。但他还算出息,有勇气去要回来,但别人会用原来买走时的价格让你买回去么?
3 这个宝是什么呢?就是公民的选举权。罢免作为一种定向淘汰,也属于广义上的选举权的一部份。

4在共和国里,由于不实行直接的公民统治,选举权是公民作为国家主人身份的根本标记。

5在一个执掌公共权力的人物由选举产生的国家,选举是政权合法性的根基。

6 二○○七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普选年,虽然这个共和国的直接选举只进行到区县一级,但正是这个直接选举为以后的所有间接选举奠定了合法性根基。因此,我们 每个选民应认识到手中一票的神圣性。也许你的一票甚至根本不能反映哪怕一个乡镇长候选人的名字,但是,即使是国家主席的合法地位也是由你赋予的。

7 无疑,过多层级的间接选举限制了选民对宏观政治的干预能力。从某种程度上,我们普通公民的一票真的成了故事中只能被人廉价取去的宝物,在别人手中是呼风唤 雨,我们投出去则似乎声息皆无,更何况就连这么不充分的投票权,还有人连我们按自已意愿投票的空间也要一再拼命压缩。

8 我今天要给大家一个方法,将我们的宝贝赎回来!

9因为,选票的拥有者才是国家的主人!敢于和善于使用选票的人才是真正的选票拥有者!
10 如果在你的选区没有独立的候选人,或者,现有的所有候选人都不符合你的投票意愿,或者,你单纯的就不想投票,却仍然希望表达自己的政治权利和意愿,请你和我一样,通过以下方式来表达你的参选意志:

11一个声明:唐荆陵,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选民,决定在该地 2007 年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
如果你决定参加选举,并决定在选举中投弃权票,你也可以单纯声明投弃权票。

12一封平信:请将上述声明通过邮局、电子邮件、手机短信、传真等其中一种方式送交给你所在省份的八毛钱赎回选票行动的义工。

13 你甚至可以在一个声明中帮助你的家人、朋友、同事完成保卫自己神圣一票的任务,当然,前提是你要向他们详细解释这样做的意义并取得他们的同意。如果你是通过信件和传真来发送这样的文件,你应让他们本人签名或者画押(适用于不识字的选民)。

14 如果有人试图通过打击和压制独立候选人、窃取选票或者盗名投票等不道德手段来强制代表我们,这是我们承担自己公民责任的唯一办法,并表明我们不与邪恶和非法合作的决心!

15 公民们!如果你不希望这5年一次的选举机会成为那些几乎一劳永逸或强制地代表我们的人们加强其合法性的临时背书,请行动起来!

16发起:本行动征集到首 100名参与者时,正式开始发起。如果在本年 10 月之前未征集到首100 人,唐荆陵将只发表自己的声明。

B 发起经过
唐荆陵

我将这个征集信和一些必要的附属文件通过私下募集的方式发给朋友们,请他们参与到发起中来。我最开始的设想,是要在10月之前达到100人才公开发 起行动。虽然一位卓有声誉的朋友在一开始看到这个文本时,就指出整个行动最终能达到100人就不错了的悲观前景,我还是没有想到进展是如此缓慢。最终到 2006年9月27日,总共才30人参与了前期发起。
在9月15号左右,我就在一些朋友和当时的一些发起人的建议下开始考虑修订发起条件的可能性和修改的具体方向。

按照原来的发起条件,显然不能是发起的。在征集发起人和修改文本的过程中,我体会到,如果我们不珍惜自己作为国家主人的权利,我们的确就只配被奴 役,只是主子是谁的问题。这样的认识使我更坚定了发起这个行动的想法,哪怕最终只有我一人。我不打算只是发表我的个人声明就算了事。

幸运的是,当我提出修订后,仍然有15位公民毫无保留地和我站在了一起。
我 要感谢那些参与了这个过程的所有朋友!尤其是那些提出了毫不保留的建议和批评的朋友,因为坦率是最高贵的品质之一。在文件的文本中,还有一些朋友贡献了宝 贵的心血。这里就不适合提他们的名字了。让我感到十分可惜的是,对那些因为来不及参加或者不赞成修改发起文本却参与了前期发起的14位公民,按照原来的发 起文本约定的条件,我却不能在此向他们表示公开的感谢和赞礼。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来的胸怀、见识和勇气都是值得敬佩的。

C 答疑

以下这部分是征集发起人的过程中,和一些朋友的问答,应该对参与的人们有启迪作用。

06年9月4日答疑
有关建议及问题
为了保证参与此项行动的安全性,对于"八毛钱赎回选票行动"有几个问题,希望能够给予解答。
1、行动名称中的"八毛钱"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2、本次行动是否能确保其安全性?
3、本人若参加此次行动,以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是否安全?

唐荆陵答复:
感谢您的热情关注。
对于您的问题分别答复如下:
1、 八毛钱指的是公开发表声明的几种方法(邮局、电子邮件、手机短信、传真)中,最贵的方式是发一个平信给统计义工,这个方式是一张八毛的邮票。
2、 本次行动在我作为一个执业超过6年的律师看来,是完全合法的。但不排除任何参与者可能仅仅因为参与本次行动而受到某种迫害。如果是担任统计义工和其他负 担重要职责的义工,上述风险尤其不能排除。但如果这是争取自由必须支付的代价,每个人必须自己衡量是否值得,并决定参与到何种程度。
3、 本次行动的主要内容是公开发表每个参与者的个人声明。如果"安全"是指隐秘性,则与活动性质相悖。其他关于安全性的关心,请参阅第2点。

以下是06年9月5日我在MSN上和一位网友的对话节选。为方便起见,对话进行了适当合并,但无修改。该网友的名字已经隐藏。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请提意见。最好参与。机会难得。我等你回复。
友 说:好的。我觉得不参与选举作用似乎不大,倒是泛蓝联盟主动参与选举是比较好的方式。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你有参加泛蓝的选举吗?如果没有,就参加这里。两者意义一样重大。
友 说:没参加。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有困难吗?
友 说:这个活动号召力不大。还是主动参与选举更好。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为什么要做号召力大的事呢?我只能做些小事。如果小事都不能做,就更不能做事了。你能参与选举吗?如果参与,我愿意帮助呼吁。
友 说:我的户口不在本地,没法参与。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那你可以参加这个行动啊。或者帮助你所在地的独立候选人竞选。如果你没有任何途径参与竞选,我觉得能做的就是参与这个行动。
友 说:我不是很明白这个行动的意义。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和竞选的意义一样啊。可以向世人宣布,我的这一票虽然十分渺小,但绝对不容践踏。或者,你可以认为这完全没有意义,但你愿不愿意将你的那一票给我?如 果你投出去也不是符合自己的意愿,或者你的票被别人给胡乱填写了你根本不认识的人。我只是在这次要你的这一票。我不会一劳永逸地代表你。
友 说:我们现在只有社区选举,选票没法通用。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不需要你投我的票。我也许和你选区根本不同。你可以象我一样的发出声明并将声明给我,就等于在这次选举中将你的票给了我。当然,你要注意,如果符合了文件中规定的条件,你的声明是要公开的。
友 说:可不同地域的选票没法合并用。我给你也没用的。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好。我明白你的意思了。谢谢你的关心!

06年9月5日答疑。网友名字已经隐藏。此是节选。
一 说:我看完了,一定要用真名发表声明吗?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是啊。
一 说:住址及联系方式也要用真的吗?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但是如果不足10月前我找不到100名,我就只发表我自己的。如果你不做统计义工,不需要地址。但要指明所属选区。
一 说:一般不是社区选举吗?选居委会主任。又没有普选。相信很多人都没行使过选举权。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没有行使过选举权的人们我希望他们将他们的选票都通过这个方式给我。
………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你太勇敢了。我今天下午联系了几个人,你竟然是唯一立即答应的。
一 说:我是湖南长沙人,我是属于北京选民还是长沙选民?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那你是长沙选民。如果你做统计义工,就要象我一样提供详细的可供收集选票的联系方法。但在正式发起之前,该地址不会公开。我的例外。我的已经在较大范围公开了。你看我住广州,是汕头选民。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太谢谢你了。好多男士竟然不敢将自己的选票给我,而我还不是象有的人那样要一劳永逸地代表他。谢谢!
一 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06年9月5日答疑。网友名字已经隐藏。此是节选。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请提些意见,如果能参与最好。
二 说:也就是说表达一下对现行选举制度的不满吧?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何必表达不满呢?那没有意义。
二 说:我曾经用积极的方式参与地方选举,但涉入就感觉到当今所谓选举的强奸性。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那你可能更容易发现这个方案有什么缺点和优点。
二 说:缺点是令人感觉到只是在主张消极的权利。优点是可以告诉人们,我们有不合作与抗议的权利。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优点是可以看出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在意这个权利,在意到什么程度,我们对普通选民的影响真正有多少,我们的行动能力和行动智慧真的有多少。(也是我们在 当前选举制度下唯一可以操练的跨省选举的办法,本句为后来添加)。你能参加吗?不必急着答复。本质上这是个不合作行动。
二 说:如果我不积极参加地方选举,就将支持你的倡议。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你现在开始竞选了吗?现在已经开始很久了。
二 说:我在单位里,选民登记是不需要自己个人去的。
唐荆陵(非暴力的恩典) 说:那如果你参加,需要调整一下声明的内容。每一个声明都是个人的。

06年9月6日答疑:
老唐你好:
八毛行动的邮件我收到了。但有点不太明白的地方,比如我,户口在外地,从来没登记参加过选举,也从来没人来收买我的选票,这意味着我事实上一直在放弃选举吧(唐荆陵评注:实际上你不一定放弃了,因为完全有可能有人用了你这张选票。这样,你就被强制"代表"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参与到八毛行动中,其意义是否完全是一个不合作的声明?并最后由个体的声明汇聚成一个不合作的洪流,公示天下?
另外,为什么叫赎回选票?我没看到有"赎"的程序啊。——朋友来信。

唐荆陵回复:
你很能掌握实质啊!"赎"是指必须将自己的声明发给特定的统计义工,这要消耗时间、金钱,而不是消极放弃了事。
设想是每省的统计义工只负责本省的,统计义工实质上相当于参与了竞选。从目前发展来看,似乎有些困难。

06年9月7日答疑
我很赞同和支持荆陵的努力,这也是一种有组织的不合作运动。如果说积极支持几位先驱者以民间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地方人 大代表,是一种积极的进攻性的自由举动,那么,像荆陵这样提倡和发起的这种赎回自己神圣选票的行动,则是一种带有消极自由主义色彩的不合作行动。显然,两 者的目标和诉求事实上是一致的,即希望争取每个个体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不被当权者任意褫夺和蹂躏。
我觉得,荆陵的倡议很有意义,语言也组织得非常严密而且很有力量,但考虑到中国的国情,不知可否考虑将语言略作变通,使其显得更加通俗化口语化一些?另外,是否需要就此倡议和行动的前景,作一些基于调查所获数据的基本评估?
LAP

唐荆陵回复:感谢刘兄此议。亦能烛照其含义。


第五部分 赎回选票行动指南

A 总则

1、 本指南的修改应由发起人和义工小组的过半数决议方为有效。修改不得溯及既往。
2、 发起人或者义工因外部障碍不能履行职责时,剩余的发起人和义工小组成员四分之一多数决议可以宣布暂时中止该席发起人或者义工的职责。外部障碍消除时,该席发起人或者义工的职责自动恢复。
3、 汇总资料的发布人可以由发起人和义工小组全体过半数决议确定。

B 参与者的守则

参与者行动只限于本指南指定的范围:
1、签署真实的名字,提供真实的选区地址;
2、通过指定的通讯方式发表声明;通讯联络方法参阅第七部分的发起人和义工联系方法。
3、同一类别而互相熟悉的选民可用共同声明加联合签名的形式合并发表声明。
4、 参与者对义工守则第四条的不被接受的情形不服的,可以向任意一位发起人提出异议以审核义工的决定是否成立。
5、 参与者向一位义工发出自己的声明,就意味着不可撤消地授权我们发表和统计该声明。

以下是几种可供参考的声明格式。格式中使用字母的地方请根据你的真实情况填写。你也可以单独考虑自己的声明文本,但应该符合本文件第三和第四部分所宣示的宗旨。否则可能不被接受。

格式一:适用于明确不参加选举的公民(简称"三不")
XXX,YYY省(市)ZZZ区(县或者镇)的公民,决定在该地2007 年度的换届选举中,不参加选民登记,不去领取选票,不通过任何方式参加本次投票。
或者:XXX,YYY省(市)ZZZ区(县或者镇)的选民,决定在该地2007 年度的换届选举中,拒绝投票。

格式二:适用于独立候选人和独立候选人的支持者(简称"支持独立候选人")
XXX,YYY省(市)ZZZ区(县或者镇)的选民,在2007年度的换届选举中,已经投票给INDEP独立候选人
特别提示:独立候选人可以向自己的支持者请求提供投票内容,以消解计票过程的黑箱作业。

格式三:适用于投弃权票和特意投废票的选民(简称"弃权")
XXX,YYY省(市)ZZZ区(县或者镇)的选民,在2007年度的换届选举中,投了弃权票。
或者:XXX,YYY省(市)ZZZ区(县或者镇)的选民,在2007年度的换届选举中,特意投了废票。

格式四:适用于根本没有参加投票和选举的公民(简称"三无")
XXX,YYY省(市)ZZZ区(县或者镇)的公民,没有参加2007年度的投票和选举。

C 发起人和义工守则

1、 义工应接受选民的声明并汇总资料。当前资料汇总接收邮箱为bashifen@gmail.com。 网站开通后,由网站担任管理员的义工负责汇总。汇总资料在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上午12点(北京时间)前发布;所有义工应在每月最后一个周四下午12点(北京 时间)前将最新资料发到汇总接收处。掌管汇总接收的人员承担发布职责。承担发布职责的义工应注意不要遗漏任何一位义工的数据。
2、 义工应尽可能多地提供自己的有效联系方法,并通过各种正当和可行的途径传播本行动的文本;
3、 义工和发起人应尽量提供本人的自传,以便全国选民了解自己;
4、 义工应该对公民自拟文本的声明进行甄别,如认为不符合本行动宗旨,应及时将自己的判断回复给选民并沟通修改,如选民不能修改到该义工认为合适,该声明将不予接受,不计入本行动的统计结果。义工应明确将自己的决定告知来信的公民。
5、 增加义工的程序和条件
必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一定是选民),自己向现有的义工或者发起人提出申请,申请应包含自传和有效联系方法。申请必须得到至少两位义工或者发起人的明确同意方为通过。发起人公开自己的联系方法,可以自动成为义工。
6、 正式专用网站的选定
个人的或者公共的网站可以申请成为本行动的官方发布网站。申请应由网站的所有者提出。得到至少三位义工或者发起 人的同意者可以成为本行动的官方网站。本行动的正式官方网站将成为本行动的信息首发站,该站可以接受选民的参与。为方便海外选民和国内选民,上述网站可以 各设置一个,但网站不得超过两个。网站的至少一位管理员必须同时是本行动的义工。

D 行动的期限

本行动的开始日期:2006年9月30日,截止日期:2008年1月31日。
根据公开的资料,换届选举将持续到2007年12月31日。本行动将持续到2008年1月31日,以保证参加最后一轮投票的选民有足够的时间参与本行动。
义工的职责到该期限时截止。本行动公布的统计结果以该期限为准。
公民或者选民在上述期限届满以后,仍然按照上述指南发表公开声明的,不作为本次行动的一部分。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对一个公民来说,直到下一轮选举(2011-2012年度)开始之前,他参照本指引采取的行动对2006-2007年度的选举仍然是具有法律意义的。本提示尤其适用于那些仅仅声明没有参加过本次投票的公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