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陈光诚案重审将考验中国的法治建设

现在已经是北京时间2006年11月27日星期一的早晨,盲人维权者陈光诚一案重审在即。当初上级法院认定证据不足要求重审时,很多关心陈光诚的人们曾经真心地舒过一口气,可是上个星期的一系列事件,让人不能不忧虑。陈光诚案的主要证人曾经表示,他们都是因警方严刑逼供外加欺骗瞒哄,才在一审中作出不利于陈光诚的证言;只要重审,他们一定会秉正直言,还陈光诚清白。可是,在第一次开庭时间改变前后,他们已经又受到警方的威胁恐吓。(见附件相关报道)

更令人不安的是,就在陈光诚案证人受威胁的同时,11月24日星期五接连发生对维权人士及其家属的重大出手攻击,显示中共当局宁可走传统所谓杀一儆百之路,重拳出手施压,威慑维权人士消声,也不愿从法治建设的长远基础着想,遵循必要步骤,有所收敛,在人民心目中建立更多一点司法权威和执法信用。

这同时发生的几件事当中,最严重的,是遭长期非法拘押的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夫人耿和女士,外出购物时,被跟踪的两名身高一米八的男性国保打得满嘴是血,牙齿松动,小指受伤,并遭到恶毒辱骂,包括性侮辱的诟骂。(见附件相关报道)

在现代文明社会,这是极为令人发指的犯罪。自从高智晟律师被捕,耿和一家已经有三个月生活在国保警察的威胁性跟踪监视之下,上至70岁老母亲,下至不满3岁的幼儿,都失去了行动和通讯的自由。耿和和高智晟13岁的女儿,耿格,也被三四名警察整日跟踪,甚至也遭到警察性侮辱的诟骂。

高律师的案子还没有正式起诉,就算他的案子牵涉国家机密或是颠覆国家政权,就算国保警察不能不执行指令、完成上级下达的命令,凭什么执行任务的警察就可以随便辱骂涉案人的家属,而且对妇女儿童进行性别侮辱的诟骂?这是什么人下达的指令,又是谁指使执行的?这就是中国政府满世界高唱的文明、现代、和谐吗?胡锦涛和温家宝频繁出访,推销自己,可是随身带着这样的国内执政执法的丑恶纪录,谁还敢相信这个政府的任何宣传和承诺!

就在同一天,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就香港记者程翔涉嫌间谍案二审开庭,仅仅用了30分钟,就宣布维持五年徒刑的原判。(见附件相关报道)

也是同一天,北京市爱知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被公安局叫去问话,20多个小时过去了,没有回家,也不知去向。(见附件相关报道)

这种种事件同时发生,每一件都视法律程序为儿戏,大张旗鼓地用法律手续特别是案件审理做政治迫害的遮羞布,这是中国法治建设的耻辱。世界良心之士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丑恶和耻辱,为这个灯红酒绿的时代衬托出表象下面那浓重的黑影。

经济和消费确实是在蒸蒸日上,可是大写的人在哪里?为什么这个世界竟不能容下一位心中有光明的盲人?!

======附件:有关报道=====
耿和被国保暴打 高智晟家人处境堪虞
2006.11.24
据北京人权人士胡佳消息,被关押的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星期五被跟踪的国保殴打。胡佳录下了与耿和的电话通话,并授权本台首发。通话中还谈及高智晟狱中情况。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报道。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星期五下午在上街买东西时,因要求跟踪的国保人员保持距离,被两名国保严重殴打。事后半小时,她致电胡佳哭诉事件:"他们就骂我,把我的嘴巴牙齿全都打流血,小拇指头盖打的飞上去,衣服全都扯成碎片。 两个男的打的我。“

胡佳:是那些国保么?
耿和:是国保,他是跟着我的,两个男的,一米八左右。我现在满嘴是血,牙齿有松动的,右手的小拇指盖整个翻过去了。

胡佳:这是八月十五号他们第一次这么狠得打你么?
耿和:断断续续的没断过,每次做我工作都说,什么事情不能对外讲,这样我们对高的处理没有好的。我就能忍的都忍,今天实在忍不下去了。这么近距离得打好象还是第一次,以前互相骂呀,骂我畜牲、不要脸的呀! "

电话中还谈到耿和十月六号会见高智晟的情况:"他瘦得很单薄, 也没有多说话,因为他们人在 ,他也没多说什么,只让我注意身体,带好孩子,把律师事务所的善后工作解决,让律师调走。

胡佳:你们总共见面有多长时间?
耿和:就这一次,有个二十分钟吧!

胡佳:你感觉上他在里面是否有配合警察的...或说他是否认罪了。
耿和:我看不出来。

这是3个月以来,耿和第三次致电胡佳,而前两次她是在国保威胁之下,要求胡佳不要再管高智晟的事情。而在这次的电话中,耿和透露这些都是国保的意思:"敲门找我做工作,让我给胡佳打电话,让他别管我们家的事,写断绝信,天天就这些。"

高智晟8月15日被警方从山东姐姐家抓捕后,耿和及两个孩子一直处在被公安国保非法跟踪软禁、切断对外通讯以及不断威胁之下,生活在恐惧之中,耿和在电话中说:"幼儿园阿姨和门岗的人说21、22号警察署是证件说要接你们天宇,我们就害怕了(没给她)。警察他们想要接孩子不知是干什么,现在我有病了也要接送孩子。格格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我心里特难受。两个女的一个男的,一直跟着格格在楼道里教室里走,孩子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很糟糕。

我做了什么了我,要不你把我抓起来吧,又不抓我,凭什么对我软禁监视,七十岁的老太太(妈妈)也跟着,凭什么~!从八月十五号到现在,格格和我没有收到一封信,全部都截住,你说这让我们怎么活呀!我强烈要求进去,拘留我三五个月的,让老太太和孩子过平静的生活。"

记者发稿前致电耿和的多个不同号码的电话,始终是无法接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报道。

法院通知证人出席陈光诚案重审

内容:2006.11.23
陈光诚案重审几位重要证人星期四收到法院出庭通知,律师指任何阻挠他们出庭的行为都属违法。而重审能否避免一审时的不公正现象,引起海内外的关注。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下载声音文件
http://www.rfa.org/mandarin/shenrubaodao/2006/11/23/m1123dx2d.mp3
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母亲王金香、三哥陈光军及其他几位村民星期四收到了沂南县法院的出庭通知要求他们以证人身份出席下周一陈光诚案的重审。袁伟静星期四对记者说:"沂南县人民法院出庭通知书:我院受理陈光诚故意毁坏财物,聚众扰乱交通秩序一案,现决定于2006年11月27日上午8点半在本院第一审判庭开庭审理。特此通知,请准时出庭作证。我今天上午十一点钟收到的,应该说很意外吧!"
内容: http://www.rfa.org/mandarin/shenrubaodao/2006/11/23/chen/

陈光诚案证人受威胁 家属质疑重审公正性

内容:2006.11.20
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一案重审延期同时,重要证人受公安威胁。陈光诚的律师和家属质疑重审司法公正可能性。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下载声音文件
http://www.rfa.org/mandarin/shenrubaodao/2006/11/20/m1120dxd.mp3
种种事件,令李方平律师对陈光诚案的重审不大乐观:"他原先审判陈光诚的时候是剥夺的他的辩护权,发回重审可能就是形式上补救一下,等于说律师可以参与其中。但是仍然由沂南县法院,而且是同一个厅室去认定的话,我们觉得实体上会不会改变,还不是非常乐观。"
http://www.rfa.org/mandarin/shenrubaodao/2006/11/20/chen/

程翔间谍案维持原判

新世纪新闻网(www.newcenturynews.com)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BBC 点击数:70 更新时间:11/24/2006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星期五(11月24日)上午就程翔间谍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驳回程翔的上诉及维持原判 。

程翔兄长程曦今早到法庭听取判决,他表示经过30分钟的审讯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宣布维持原判。
在北京等候判决的程翔家人,对法院的判决感到痛心。家人又引述程翔重申,从没有将国家机密泄露 。

程翔早前因为间谍案被判监五年 。

程翔关注组表示对北京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感到失望,并宣布会在星期五下午联同程翔太太刘敏仪召开记者会,宣布下一步行动 。
关注组发言人许天福表示,法院没有开庭审讯, 也没有认真审视上诉理据,令上诉得到到公平的处理。

有中国法律学者指出,根据中国法律,今次巳经是终审判决,但程翔仍可以提出申诉,向最高检察院、国家主席及总理申述自己无罪或判刑太重。
香港记者协会表示对北京法院维持原判感到非常失望和愤怒,协会担心判刑会令新闻工作者在中国工作时,会出现自我审查的情况。

程翔于2005年4月于广州被国安人员带走,同年8月5日被正式逮捕。中国当局指他涉嫌2000年起替台湾间谍情报机关搜集国家情报。程翔于被补前是新加坡 "海峡时报" 中国首席特派员。
程翔被扣查期间,部分香港传媒及程翔香港大学公开呼吁,要求公平处理案件,而国际签署则得到超过50万名新闻工作者的签名支持。

万延海被公安局问话后 与家人失去联系

博闻社 北京时间:2006年11月25日11时10分 发布

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中心(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在24日被自称北京市公安局的人员叫走问话,至11月25日早晨8点,仍未回到办公室,也未回到家中,且万延海家人已与万延海持续失去联系。

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中心政策项目协调人黄如方25日发出消息称,2006年11月24日上午十点半,万延海正在中心上班,突然被所在写字楼物业管理人员叫至物业办公室,在物业办公室,四名自称北京市公安局人员的人对万延海进行了持续问话。

至中午一点钟,爱知行研究所工作人员被叫到物业办公室,万延海告知研究所工作人员:原定于26日爱知行主办的"血液安全,艾滋病和法律人权"研讨会停办。并嘱咐要妥善安排已经赴京的参会人员返回原籍。随后,万延海被自称北京市公安局的人员继续留置问话。

晚六点左右,爱知行研究所接到万延海的电话,万延海在电话中询问对安排"血液安全,艾滋病和法律人权"研讨会部分已到京参会人员返回的工作,嘱咐要尽快安排他们离京返回原籍。同事询问万延海身在何处,万延海回答称仍在被问话。此后,万延海的同事和亲属就与万延海持续失去了任何联系,至11月25日早晨8 点,万延海仍未回到办公室,也未回到家中。

No comments: